熱門文章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富士山--ふじ‐さん


坐飛機去日本要座靠左邊窗位子,回來要座靠右邊窗位子
每年7月1日,日本第一高山富山士都會舉行開山祭,意味着為期兩個月的登山季節亦會隨之而展開。雖然富士山海拔高3,776米,不過由於4條登山道都在海拔2,000米以上作為起點,而
且規劃完善,所以每年都會吸引數以萬計的旅客前來一試身手。要成功登頂,除要預先做好準備工夫及鍛煉身體外,一身適當的裝備,當然亦不能缺少。

富士山 4大登山路線
富士山設有4條登山路線,每條均有上山路及下山路之分。由五合目到山頂,一般需要7至10個小時。歷史最悠久的吉田口,位處海拔2,305米,是最多登山人士選擇的起點。而位處海拔1,440米的御殿場口,由於離山頂最遠,所以亦是難度最高的一條。至於須走口及富士宮口,海拔分別為2,000米及2,400米,其中後者主要方便來自關西及名古屋地區的登山人士。登頂後,不少人都會圍繞山頂的火山口走一圈,日本人稱之為「缽巡」,需時大約40分鐘。

小心高山反應 事先做好準備
曾志成(John)是本港首位攀登了3個8,000米以上高峰的攀山專家,早已完成了Seven Summits(攀登7大洲最高峰),富士山當然少不了他的足迹,去年更帶同家人及囝囝一起挑戰。據他教路,由於超過海拔2,500米便有機會出現高山反應,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及多喝水,以防着涼而引致高山反應。此外,行程最好安排兩天,由五合目出發,然後在山上旅館留宿一宵,凌晨時分再開始攻頂,既可以看日出,又可以令身體有時間適應,會比即日來回更加好。當然,最重要的是出發前一定要做好準備工夫,如預訂旅館、計劃路線等,另外體能訓練亦不能缺少,平日最好多做運動,如行山(10公里以上)訓練耐力、踩單車鍛煉心肺功能等。如在途中發現體力不繼或身體出現異常反應,就要盡快折返,切勿勉強登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