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日本東北夏祭 一年一度青森睡魔祭

【平成24年青森ねぶた祭会期】8月2日(木)~8月7日(火)
這是日本東北最具代表性的青森睡魔祭,今年也從8月2日至7日連續舉行6天。
青森睡魔祭的由來有許多種說法,一般認為其結合了中國傳來的七夕、放水燈等元素再加上
驅走睡魔之傳說。據說由於夏季炎熱令人產生睡意,藉此祭典趕走睡魔,也具有除災解厄的意涵。睡魔祭中登場的各個巨型燈籠均為手工製作,從用鐵絲塑型、鋪上和紙、裝設燈泡及畫上圖樣為止,得花上2個半月,每一個環節都是當地專業的燈籠師傅親手製作。

一尊巨型燈籠裡約裝設有1,200至1,300個燈泡,總重達1公噸,遊行時至少約需20人共同抬起,非常龐大。巨型燈籠的題材多半取自中國及日本的歷史故事、人物及傳說等,近年也出現以大和連續劇內容為主題的燈籠,一個燈籠共有四面,將每一面的內容串連起來就是一個完整的主題。

每年吸引300萬觀光客的睡魔祭,今年也有22台大型燈籠遊行演出,有趣的是由於從去年以來的經濟不景氣影響,今年有約一半的大型燈籠造型中均可見到龍的身影,有藉此祈求像飛龍般往上攀升的意涵,和生活非常貼近。睡魔祭於晚間7點開始至9點,參加祭典記得早點到場找個視野佳的好位子!

遊行開始之後除了融入現場的熱鬧氣氛以外,在專注著按下快門之餘也記得要適時閃躲!因為巨型燈籠不但會向左轉90度、向右轉90度、有時還會直衝你面前呢!此外,不時從隊伍中拋出的鈴鐺也記得去撿起帶回家!據說那可是會帶來幸福的!在睡魔祭期間,將有評審選出五個最優秀燈籠,在祭典最後一天晚上同時舉行獲獎燈籠的海上遊行及煙火大會,將祭典熱度推至最高潮,非常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