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有禮新一代 潮學日式餐桌禮儀


[東方]食相可看出個人修養。現今的小朋友,用餐時大多坐唔定、邊吃邊講嘢,食物殘渣四圍飛,令身邊人退避三舍,故此近年興起的餐桌禮儀,也鼓吹由細學起,除了最普及的西式外,近年更有學校舉辦課程,教授日本、中國甚至印度的餐桌文化,讓小朋友成為有禮新一代,而以下介紹的日式餐桌禮儀班,則是近期大熱之選。

學禮儀 免出洋相
個人認為餐桌禮儀是種習慣,非一朝一夕能夠學會,但現今的快餐文化,卻令小朋友鮮有機會接觸。唔想自己的孩子被標籤為「港童」、「小學雞」,不妨報讀正統的餐桌禮儀班,由專家針對小朋友的認知,教授用餐禮儀及文化,減少孩子大出洋相的機會。社交禮儀學校KeepinTraining Etiquette School的總監Nickel擁有多個國際註冊禮儀認證證書,其編寫的課程,不少針對5歲以上的小朋友而設,除了西餐外,更有中餐、印度菜等餐桌禮儀班,而隨着日本餐廳在香港愈開愈多,小朋友經常都會跟父母出入日本料理店,因而令日式餐桌禮儀班成了最熱門之選。

飲湯要「殊殊」聲
眾所周知日本人很重視禮節,對於餐桌禮儀亦一絲不苟。為免小朋友覺得學習過程嚴肅又拘謹,Nickel會帶學員到日本料理店進行實戰,邊吃邊運用不同的說話技巧,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課讓小朋友更易明白。Nickel表示,總括來說日式餐桌文化以3A(Accept、Admire、Appreciation)及3C(Control、Communication、Care)作為準則,每次用餐都着重講求以眼、舌、心一同享受美味的食物和配套,對於每道菜、每種器皿,都要學會欣賞,切忌狼吞虎嚥,動作以「慢、靜」為宗旨,才算得體。另外用餐程序及方法也很講究,例如飲湯,細細個屋企人教落飲湯不能發出聲音,可是日本人卻相反,最好每一口也發出「殊殊」聲,以表示湯的美味及感謝對方款待。此外,揸筷子、拿杯,甚至吃刺身、壽司的食用次序也有特別要求,各地的餐桌文化可謂大不同。

基本禮儀你要識
餐桌文化博大深遠,未必一時三刻能夠學會,不過出入高級餐廳,無論揸碗筷的手勢,抑或用餐次序等都很講究,以下一些基本準則,你不能不知。

筷子篇
1 拿起筷子時,先以右手拿起,並以左手從下托住。
2 右手同時在筷子旁兜一圈與左手並排托住。
3 最後雙手合十並要說一聲:「Itadakimasu」,表示「我食飯啦!」

把筷子拉開時,不能往左右分開,要「天地分離」,即筷子橫向而用雙手住上拉開,避免手肘撞到別人。

注意禁忌
餐桌上,很多慣常的動作會被視為禁忌,一旦不為意做了,會令大家尷尬非常,亦令對方留下壞印象,故此必定要識。
1 進入餐廳時,不能腳踏門邊的敷居。
2 以筷子當作刀叉般使用,把食物分開。
3 把筷子插進食物中。
4 把筷子戙起並敲枱面對齊。
5 手肘絕不能放在餐桌上。

飲茶篇
1 需用右手拿起茶碗,並放至左手掌上,而右手則放在杯身前方,四指合實。
2 喝茶時把茶碗順時針方向轉,從對面向身前轉,欣賞器皿。

刺身篇
刺身拼盤整齊有序地放着不同品種的魚鮮,但要吃得有禮,必須跟從4大準則:「淡至濃、白至紅、前至後、左至右」,即從較淺白或味較淡的吃起,並要由左邊前方的一片開始,不能亂夾。

吃刺身時,Wasabi切忌放在醬油中攪勻,應用筷子把少量Wasabi放在魚生片上,再蘸醬油吃。

壽司篇
用手吃壽司,必用頭3隻手指(拇指、食指及中指)拿起壽司,蘸少量醬油後一口吃下,不要分幾口來吃,壽司的食用次序與刺身相同,由淡至濃的吃,要是想加Wasabi,同樣先夾少許放在魚生片上。

話你知!懷紙有乜用?
傳統日本料理,懷紙是必備的工具之一,Nickel說懷紙其實是用來盛載吃剩而不要的東西,像蝦殼、骨頭,日本人習慣把這些食物殘渣包在懷紙中,並且帶回家棄掉而非留在餐廳中;可如今在香港甚至日本當地,也絕少餐廳保留這份傳統了。

KeepinTraining Etiquette School
收費:$1,200/位(2.5小時課程,包括用餐費)
查詢:2301 3966
備註:另設有不同的Tailor Made課程,6人或以上(3位大人及3位小朋友)才開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