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四國 (しこく)


[Tourism Shikoku]四國是構成日本列島的主要四島(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之一,位於瀨戶內海與太平洋之間,包含德島縣、香川縣、愛媛縣、高知縣。德島縣鄰近大阪、京都等關西地區,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都有密切往來;近年來,瀨戶內海上架起了三座橋,由陸路連結本州與四國:第一座是由神戶經淡路島連結德島縣鳴門的神戶淡路鳴門自動
車道,第二座是連結岡山縣早島與香川縣坂出市的瀨戶中央自動車道(列車也並列通行),第三座則是連結廣島縣尾道市與愛媛縣今治市的西瀨戶自動車道(自行車與行人也可通行)。建設這三座橋之後,本州和四國之間可經由高速公路或鐵路(瀨戶大橋)互通,交通變得格外方便。


以東西方向橫貫中央部的四國山地作為分界,靠太平洋側雨量較多,不過全區氣候都很溫暖。四國受到豐腴的大自然眷顧,並有許多名勝古蹟與傳統祭典活動。「直島」的自然景觀與現代藝術共存;西日本最高峰之一「石鎚山」吸引眾多登山客;「鳴門渦潮」的規模世界少見;「祖谷」號稱日本三大祕境之一,有古代平家武士落難時居住的的茅草屋頂古民宅「篪庵」;「四萬十川」被譽為日本最後清流,可從事各項水上活動;「金刀比羅宮」祭拜海中神明;日本最古老的溫泉之一「道後溫泉」擁有數千年的歷史;夏日祭典「阿波舞」有130萬人共襄盛舉;高知(南國土佐)夏日祭典「夜來祭」參加者多達100萬人;另外還有日本最大規模的高知露天市場「日曜市」……等,四國的觀光景點不勝枚舉。


除此之外,四國也有豐富的山珍海味,製作出獨具個性的鄉土料理:「讚岐烏龍麵」以小麥製作麵條,搭配醬油基底與魚貝類湯頭的醬汁;「鯛魚飯」把鯛魚放入白米烹煮;「德島拉麵」以豬骨和雞骨熬煮出獨特的濃厚湯頭;「刀敲鰹魚」將鰹魚表面烤過之後,加上蔥、大蒜和薑等拌料。各地風土培育出獨具風味的料理,口味豐富多變,可充分滿足旅客的味覺。

另外希望大家能來體驗「四國八十八所巡禮」。
所謂的「四國八十八所巡禮」是巡訪佛教偉人弘法大師(774-835)修行場所的旅行路徑,一般相信可獲得庇蔭累積功德,在體驗信仰活動之餘,也能同時享受四國旅遊。走完88所巡禮的距離總計約1450公里。在過去要花上40~50天徒步完成,現在通常只花一天逛數個地點,或是利用巡禮專用巴士或計程車來提升效率,可視情況調整旅程。詳情敬請參考「第一次遍路巡禮」(暫名)的介紹。

欣賞四國廣闊的自然景觀,親密接觸具有歷史傳統的建築、街景與祭典,品嘗當地美味鄉土料理,並藉由「四國八十八所巡禮」由衷瞭解四國——在旅途結束之際,一定會感到心情格外平和而富有充實感。四國的魅力是當地居民歷經幾千年的時光珍惜孕育而出,敬請親身來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