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三州足助屋邸/Sansyu Asuke Yasiki



三州足助屋敷收集了日本明治時期日本足助地區富農的府邸,在約有3千平方公尺的場地裏林立著古代長屋門、母屋、土藏及作業小屋等。這裡重現了當時的山村生活和已經消失了的日本傳統手工藝,除了可以見識到打鐵匠、燒炭工及抄紙匠等師傅們當場表演的傳統手工藝也可以體驗當地居民織布、藍染、抄紙、竹蜻蜓和竹籃等竹製品等的製作。廣場內的萬萬館
重現了日本昭和30年代的街道,古色古香,讓人擁有懷舊情節。
足助町是個人口1萬多人的小城鎮,矢作川的支流巴川流過城鎮內,周圍被海拔超過千公尺的群山所包圍,曾經是連接中部山岳地區和太平洋海岸各地的交通要塞。往信州的伊那街道,往東美濃的美濃街道,往名古屋的伊保街道,以及往岡崎的七里街道都在這裡分歧。往信州的道路在日本繩紋時代就是從諏訪湖周邊搬運黑曜石的道路,日本戰國時期甲府武田信玄的軍隊從這裡往返日本各地,日本各地的善男信女要到善光寺參拜時也利用此道路,所以又叫做「善光寺道」。在近代由於鹽商把此道路用於運鹽,使得足助的商人們富裕了起來。由於三河灣沿岸出產的鹽是在足助重新包裝後再由馬夫運往信州方面,所有經過足助的鹽都被稱為「足助鹽」。

頻繁的物資運輸使得足助更為繁榮,但是自從1907年(日本明治40年)起日本國鐵中央線往北方30公里的東濃地區通車之後,足助就完全失去了連結信州交通要塞的功能,從此再也不能恢復以往足助的繁榮。特別是在日本戰後的高度成長時期,城鄉人口大量移動的急遽變化使得鄉鎮的領導人憂心足助未來的發展,所以致力於推動擁有愛知縣高原美麗的自然與鹽之路歷史的足助觀光活動。

1964年,以水原野五郎先生和其它5個人抱持著「觀光是城鎮的顏面和心,也是城鎮的文化」的信念開始經營傳統料理餐廳「一之谷」開始,經過詳盡的計劃,把已經離鄉的10棟民房移築至此,同時也著重視鄉土料理,展開獨立經營的觀光事業。1975年,城鎮裡65名志同道合之士集合成立了「保護足助町之會」。借由專家的協助展開實況調查,保存,修景的研究,買下即將解體的歷史建築物。因為這些活動使得在居民之間滲透了保存足助的意識。藉此增加了對於未來生活與產業的關心而「以保存為目地而開發」的觀念促使了地區的建設。在這樣的風潮之下,於1980年重現了日本明治時期的富農府邸的戶外民俗博物館「三州足助屋敷」開幕。藉由年長者的手藝復活重現了當時織布、燒炭、造紙、製作木桶等手工,以繼續傳承給下一代。在這裏也可以和這些師傅們互相交流。三州足助屋敷不只是民族藝術展示館,也可以稱為是能藉由山中生活而學習的生活館。1998年「亞洲交流館」開始營業,其目的是透過充滿了亞洲的智慧與努力的手工藝重新檢視日本。足助屋敷每年有10 萬以上的訪客,是足助的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