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末日將至?日本專家:地球恐發生規模10大地震

(NOWnews)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東北大學地震專家松澤暢教授21日在東京舉行的地震專家會議上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根據地球板塊長度判斷,地球上有可能發生芮氏地震規模(Richter magnitude scale)10的超大型地震。超大型地震所發出的能量為日本311大地
震的30倍左右。

松澤教授在會議上表示,在311大地震發生之前,誰都沒有預想會發生芮氏9的強震。但是在沒有任何預測和防禦的情況下,大地震還是發生了。目前雖然無法確定一定會發生規模10以上的超大型地震,但是就算發生的可能性很低,還是有必要進行研究和防範。

至今為止,全球上有記錄的最大地震是1960年發生在南美智利的芮氏規模9.5的大地震。在那一次大地震中,長達1千公里的斷層發生移動。松澤教授表示,如果設想更大的斷層移動的話,將會引發更大規模的地震。例如,從北美到勘察加半島,然後沿著日本南部海溝的斷層為8800公里。如果這個斷層移動20公尺的話,有可能發生10以上的超大型地震。10級地震發生的話,地震可能會持續20分鐘到1個小時。而海嘯將在地震結束之前到達,同時可能會持續數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