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淺草寺(せんそうじ) 東京最古老的寺廟

 7世紀創立至今的東京「淺草寺(せんそうじ)」,絕對是國人十分熟悉的寺廟,這裡是東京都內歴史最悠久的寺院,根據東京觀光財團的統計,包跨觀光客,一年有3,000到4,000萬的參觀人次,而元旦新春期間的參拜者,也超過百萬人。淺草寺,山號為「金龍山」,故又名「金龍山淺草寺」。供奉的神祇為「聖觀音(しょうかんのん)」。原屬天台宗,於第二次世
界大戰後獨立,成為聖觀音宗的總本山。
根據記載,古天皇36年(西元628年),於宮戶川(即現在的「隅田川」)捕漁的檜前浜成、竹成(ひのくまのはまなり・たけなり)兄弟,在漁網裡發現了一尊佛像,當地耆老土師中知(はじのなかとも)拜了此佛像之後出家,並將房屋改成寺廟來供奉,這是淺草寺的起源,而那尊佛像就是淺草寺本尊的聖觀音像。
 

不過,目前並無法參拜看到這尊相傳為高1寸8分(約5.5公分)的金色神像,這是因為大化元年(西元645年)時,僧侶勝海上人從夢中獲得啟示,將聖觀世音菩薩制定為「秘藏佛像」,也就是不得為人眼所直視。故目前殿內安置的,是平安時代天安元年(西元857年)京都延曆寺的名僧圓仁(慈覺大師)到此參拜時,所雕刻出與本尊秘佛相同身姿容貌的佛像。江戶時代,淺草寺成為江戶幕府一代將軍德川家康所指定的幕府祈願寺廟,整座寺院便成為江戶文化和信仰的中心所在,達到了空前的繁盛與興隆。
 

淺草寺最著名的地標,就是表參道入口之門—雷門,正式名稱為「風雷神門」,因左邊有風神像、右邊為雷神像。慶應元年(西元1865年)被燒毀、昭和35年(1960年)以鋼筋混凝土再重建,而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門上吊掛寫著大大的「雷門」二字的紅色大燈籠,這是松下電器(Panasonic)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於淺草觀音祈願後病癒,作為報答而捐贈。來淺草寺,除了參拜祈福外,最讓人流連忘返的,則是表參道兩側的「仲見世」,綿延300公尺的街道,兩旁商店林立,其中不乏從江戶時代創立至今的百年老店,販售著各式紀念品與日本民俗藝品,還有現做的人形燒、現烤的仙貝…等美味,等你前往大快朵頤。
 

為紀念江戶幕府歷史400年,淺草寺的主要幾棟建築:本堂、五重塔、寶藏門和雷門,自2003年10月1日起,以「璀璨閃耀的21世紀淺草」為主題,舉行夜間照明的活動。淺草寺境內的建築,應著柔和的燈光,在夜幕裡浮現出鮮明的輪廓,令人流連忘返。順道一提,淺草是卡通「烏龍派出所(日文名:龜有公園前派出所)」中,主角兩津勘吉的故鄉;而淺草寺也是拍攝今(2012)年新落成的「晴空塔(Sky Tree)」的極佳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