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福岡滋味平民食堂

(星島)九州第一大城福岡向是日本其中一個的美食搖籃,來到當地,大家除可嘗到耳熟能詳的博多拉麵,還有不少地道名物可供大快朵頤。這趟我便隨日本搞笑藝人組合「Mukoangie」,在福岡大嚼地道名物兼人氣佳餚,來一趟沒有拉麵的福岡美食之旅!「年前東京刮起一股鍋(Mo Tsu鍋)熱,鍋店在新宿開至成行成市,瞬間成為聚腳熱點,即使外
表可愛的日本少女也大為喜愛。
不過,大家都知道,要嘗最好吃的鍋,在其老家福岡才是上上之選,這也是年輕人社群中的福岡必吃美食。」住在東京的Angie,見我甫知道其實是牛內臟時的厭惡表情,即忙向不吃內臟的我作大力推介。眼見東京少女Angie每次提起鍋時那雙立即懂得笑的眼睛,我說服自己日式牛內臟鍋必有過人之處,便硬頭皮走進店內。
「樂天地是福岡眾多鍋專門店中最有名氣的,在網頁搜尋器中永遠名列前茅,加上我問過不少福岡朋友,大家都推薦此店!」Angie邊說邊領我進到這家在JR博多站不遠處小巷內的小店。我發現店面不算顯眼,不過店內外的氣氛可說是天壤之別,三層小店僅設二十五個座位,到訪時座無虛席之餘,人人更手執一杯,吃得面紅耳熱地放聲聊天,氣氛達至沸點!我們入座後,不一會鍋已告送上,只見眼前是一座「蔬菜山」,哪來內臟?「其實鍋的精華在於內臟豐富的油脂,鍋內的內臟分量其實不多,單吃也會覺得很韌,但只要跟蔬菜同吃,便可吃到內臟的油脂味,同時也帶清爽的蔬菜口感,即使女性也吃得津津有味!」Muko邊說邊吃,頃刻已消滅眼前的鍋,喝香濃的鰹魚湯的他,更按掣叫侍應加單呢!
吃過地道美食,Muko及Angie又領我品嘗當地人氣料理。「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飲食健康,所以近年東京及大阪均出現不少以醋入饌的醋料理餐廳,別以為醋料理便只有酸及苦,試過後肯定改觀!」天生喜劇細胞豐富的大阪人Muko不斷以誇張表情講解,其實跟Muko擁有相同想法的人可真不少,更包括ACETO un CAFE的大廚平達宏。
平達宏曾在多家酒店的西餐廳工作,對醋最初也沒好感,後來在朋友極力推薦下初次「呷醋」,發現並不如想像中差,更運用自己的料理經驗以醋入饌,取代調味料之餘,更努力控制醋的濃重酸味,使其成為獨特的美味菜式。平達先生選用的醋種類極多,除坊間常見的果醋,更有特別釀製的黑醋和紅醋,前者有助降低血壓,後者則可抑制細胞老化,難怪餐廳開業短短一年便打響名堂,假日時更必須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