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沖繩甜品單車遊


(東方)日本人長壽,活在沖繩的日本人更長壽,而島上住有人瑞最多的大宜味村,相信是世上最多人慶祝「人日」的地方。分析指,基因和食物都是長壽原因,但更重要是生活習慣和心境,所以沖繩愈來愈流行單車活動,以及講究令人快樂的甜品!現時沖繩最流行的話題就是踩單車,據沖繩縣單車協會會長森豐先生所言,女生的參與率更愈來愈高,故沖繩縣也開始組成女子代表隊參與國際賽事,運動多,自然身體健康心境開朗,年紀不輕的森豐先生,仍愛踩其粉紅色日產Anchor單車,人老心不老也。
 

每年9月至翌年3月,是沖繩踩單車的旺季,以2012年9月至2013年3月這個「賽季」來說,7個月內共有7個大型單車活動舉行,包括歷史最悠久的「第56回全國單車大會」(Ryukyu Ride),去年11月更有「第24回沖繩環島大賽」(Tour de Okinawa)。
不要被「賽事」兩字及單車手一身專業裝束嚇倒,沖繩的單車活動設計上很有心思,往往在專業級賽程外會包含數條短至30公里的主題賽道,以剛於1月中舉行的「Century Run 2013」為例,便有專為小朋友及女生而設的60公里「甜品賽道」(Sweet Course),賽程列明沿途所經有甚麼菓子名店和咖啡店,讓參賽者「踩到邊玩到邊」,運動加上甜品,大家係咪快活不知時間過先?係咪踩單車踩到130歲而不自知先?
「甜品賽道」中,由中部恩納村往返殘波岬及讀谷村的一段,沿海而走,特別值得一踩。讀谷村是中部一個藝術氣息濃厚的社區~
 

沖繩最出名的手信店「御菓子御殿」的首間店就在讀谷村,30年前他們發明了紅薯菓子,而現時全沖繩最大的紅薯種植場據指就在此村附近。
御殿又利用了土產雪鹽及當地特產青檸炮製其他獨家品牌,如鹽胡麻酥餅和Princess蛋糕,甜度和口感各有特色,少吃多滋味,長壽要訣啊!
讀谷村大街兩旁有不少雅致的小店,其中門口像極小學課室的Zakka,開業才7個月,來自東京的藝術家店東Tatsuro先生,以影像創作為主,其作品風格有點像香港的G.O.D,他拍攝了一系列沖繩的老店貌,拼湊而成的圖案就用來做書套、燈座和筆座等小物小擺設,Tatsuro的太太以傳統織布機進行布藝創作,縫出來的布包和頸巾很有島國風情,若是單車自由行的話,記得停下買件小物讓自己開心,又是長壽要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