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岐阜三町 江戶時代傳統建築

(聯合新聞網)三町為岐阜縣高山市的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之總稱,也成為現在飛驒高山的代名詞。建築群共包含了上一之町、上二之町、上三之町、片原町、神明町4丁目,橫跨東西150公尺、南北420公尺的地區。三町在江戶時代為聚集了許多商家的城下町,現在則成為日本重要建築物及觀光名勝。
三町的基底由受豐臣秀吉之命壓制飛驒地區的將軍金森長近,金森築高山城,並將周邊範圍作為城下町,由高而下的城下町一圈一圈包圍著高山城,使三町成為典型的武家地形。經過四百年以上的現在,仍然可以看到當時江戶時代的房屋設計及道路規模。相連的日式房屋玄關前,有一共通的流水溝,據說以前江戶時代居民便是在水溝邊洗菜。
現在,三町老街中大部分的房屋均改為商店、飲食店、土產店、咖啡店等使用,成為岐阜縣內屈指的觀光名所,因此不分週末或平日,總是湧入許多觀光遊客。除了吸引遊客的人力車及諸多名產商店外,三町最大的看頭為純日式的古屋建築:低矮的屋簷、代表江戶建築風格的紅殼格子窗、拉門、拉窗等,呈現出舊時代的一體感。
經歷嚴密的改建及細緻的修繕過程,例如為維持美好景觀,將電線全都收進屋底下,同時拷貝傳統建築方式來建造與修繕日式房屋等,強烈表現出飛驒人的氣質與意識。

高山市上三之町町並保存會會長大野二郎曾經表示,三町的居民以身為這裡的住民或在此營業為榮,因此自古以來便習慣性地保持環境美觀並重視房屋維護,同時也以熱烈地心情歡迎到三町的遊客。
老街裡隱藏許多知名的釀酒業者,在此可以搜尋到像「鬼殺(鬼ころし)」等令人驚豔的日本銘酒。在充滿時代感的日式食堂享用飛驒牛地方料理,或是清爽醬油口味的高山拉麵。走累了可以嘗試搭乘人力車,想像自己化身古代大名武將,感受古都氛圍與現代摩登的融合,賞玩日本老街的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