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什麼是日本大學的“學園祭”?(がくえんさい)

學祭,就是日本大學或者短期大學(以下統稱為大學)的課外活動,以學生為主體。有的大學也叫學園祭。大學祭 (だいがくさい) 的運營基本都是經過學生之手舉辦的,大學的事務局和學生委員會的老師們只是配合學生的活動給予批准和幫助。一般來說會以各個系的老師還有職員、學生還有管理大學祭(學園祭)的學生部老師為中心,給予批准和幫助,宣傳,財務,設施等相關部門給予支援。

但是在一些大學出現了借開放研究室之名舉辦老師研究發表的做法。還有由於學生運動的影響,舉辦學園祭的學生團體過多,為了避免混亂的情況,有的大學的大學祭採取學校舉辦的方式。

大學祭的作用是對大學以外的人開放校園,弘揚學生們的主人翁意識。具體會成為舉辦學生團體社團活動的展覽、發表,發行學會雜誌、學報,為籌集資金和強化團結而外出擺攤,以及大學舉辦教育研究等活動的場所。

籌措資金也有由學生自己籌措的,也有由學校代理徵收的,屆時會從和學費一起收上來的學友會費中抽出一部分(不到一半)當做文化祭的費用。還有在政法大學,學生們拒絕大學的宣傳和支援,自己組織了負責企劃和運營的“自主法政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