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日企錄用海外應屆畢業生人數增加

(NIKKEI)日本大企業正在擴大錄用外國應屆畢業生。今年春季,東芝從海外大學錄用畢業生58人,比上年增加30%。包括從日本的大學畢業的留學生在內,羅森錄用的外國畢業生數量達到了上一年的2.4倍。這些外國畢業生均為日本總部錄用,將作為後備管理人才進行培養。日本企業為開拓新興市場國家、擴大業務正積極確保國際型人才。

 以往,日本企業主要是通過中途錄用的方式,招聘外國的大學畢業生,而現在針對外國應屆畢業生的招聘人數有明顯增加。日本經濟新聞對10家大型人才公司實施了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春季,日本超過200家企業錄用了來自海外大學的外國應屆畢業生,錄用人數達1千人,比上年增加約5成。

 東芝把出口能源相關基礎設施作為成長戰略的支柱。今年春季,東芝以東南亞著名大學為中心展開招聘,錄用人數比上年增加了13人。包括在從日本的大學畢業的留學在內,NTT通信今年春季共錄用了32人。被錄用者中6成以上來自海外的大學,人數上首次超了從日本的大學畢業留學生。一方面,羅森將繼續推進人才多樣化,借此擴大在中國和東南亞的門市數量。
日本企業一般沒有錄用海外大學畢業生的渠道,大多是通過人才仲介服務。在今年春季之前,委託大型人才公司Recruit控股招聘海外大學畢業生的日本企業多達80家,比上年增加了3成多。除了在日留學生外,日本企業還希望通過在海外大學錄用等方式確保更多優秀人才。
大型人才公司透露說,日本企業之所以擴大錄用外國應屆畢業生,一方面也是因為從零開始培養更容易使員工理解企業的經營理念。日本企業如今正在改變過去為擴大業務而急於錄用即戰力人才的態度。

 三菱化學今年起正式開始招聘來自海外大學外國應屆畢業生,並成功錄用了4人。人事評估和待遇與日本應屆畢業生相同。軟銀在收購了美國第三大手機企業Sprint Nextel後把確保國際化人才作為當務之急,該公司準備從2014年開始,全面錄用來自海外大學的外國應屆畢業生。
 

 在被錄用的應屆畢業生中,外國人所佔的比例也在增加。KDDI今年錄用的外國人達到14.8%,比上年高7.6個百分點。羅森也增加了8個百分點,達到了29.4%。關於錄用的理由,有日本企業表示,「日本國內少子化日趨嚴重,有必要確保優秀人才」,今後外國應屆畢業生估計還會受到更大的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