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日本留學選擇院校 七大條件介紹

來日本想學習什麼? 如果這個問題一開始就不明確,對於後期的申請會造成很大的困擾。明確了自己的方向以後,再去尋找開設自己喜歡專業的大學學部和學科。很多學生在前往日本深造時,不光是單單看日語水平來擇校,更多的學生在選擇大學上遇到很難抉擇的問題。選擇怎樣的大學才是適合自己的,日本留學網專家介紹一些經驗,讓你正確的選擇大學。有意留日的你可以留意一下~


1) 學部和專業

這是選擇大學最重要的一點。來日本想學習什麼,這個問題如果一開始就不明確,對於後期的申請會造成很大的困擾。明確了自己的方向以後,再去尋找開設自己喜歡專業的大學學部和學科。

2)學費和授業費

這是關心比較多的一個要點。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判斷可以進入什麼樣的大學。比如說,有的理工科私立大學,僅第一學年要交的費用就超過200萬日元,但是有的私立文科大學,對優秀的學生實行減免,一年交費不到50萬日元。各個大學對授業費的減免比例和規定、得到的獎學金人數等都不盡相同,所以事先要仔細了解。

3)大學所在地和交通

要事先確認日本大學所在的位置。首都圈是日本的中心,這裏生活環境複雜、信息量大。地方城市比首都圈環境安靜舒適一些,可以專心學習,而且可以與地域社會多有接觸。但不論是首都圈還是地方,交通便利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應該調查包括:最近的車站在哪裏,從自己準備住宿的地方到學校需要多少時間等。

4)入學考試和入學時間

日本的大學、大學院基本上都是4月入學,也有實施秋季入學的部分學科等。入學考試的時期各大學有所不同,事先確認報名日程和考試時間。關於入學考試,有的大學一年只實施一次。較快的大學在夏季就結束全部入學考試了。

5)留學考試和日語能力考試

有的大學把參加日本文部科學省實施的「日本留學試驗」(即《日本留學考試》)和「日本語能力檢定試驗」作為報名的條件。指定的考試科目和考試時間(日本留學考試是6月和11月舉行)因大學不同而有差別。沒有參加考試的人有的只能選擇不以「受驗」(入學考試)為條件的大學,但是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相當水平的日語能力是考不上大學的。

6)上課時間段

大學、大學院的上課時間段有所不同,文科、理科專業也有差異。有的大學院幾乎要學生把所有時間花費到研究上。想將打工與學業並行的人,事先必須考慮到,不論有什麼理由,上課的出席率太低就有可能遭到開除處分,因此不能簡單地認為總能混得過去。

7)畢業後的就業前景

入學前必須認真考慮自己目前所選的學校和專業在今後的職業生涯中是否能發揮作用。如果有先輩留學生在那所大學畢業,他們畢業後向什麼方向發展,有機會應該聽聽他們的意見,會對你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