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日本是旅遊落後國?


有留意新聞的可能會知道香港的旅遊人數好快會去到1億人~ 日本方面, 國家旅遊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13年訪問日本的外國遊客人數比上年增長24%,達到1036萬人。受日元貶值和限制放寬的推動,首次突破了1000萬人大關,但與主要國家相比,相對於本國人口的到訪外國遊客的比率仍然很低。今後的焦點是,為了刺激因人口減少而不斷萎縮的內需,日本能否提前實現在2020年之前達到2000萬人的下一個目標。


按國家和地區來看,韓國訪日遊客為245萬人,人數最多。中國自秋季起轉為增加,但從全年來看則出現了減少。此外,從赴日旅遊簽證發放條件有所放寬的東南亞洲各國到訪日本的遊客也出現激增。「不能為這個數字而沾沾自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如此表示。外國遊客人數即使突破1000萬人,相對於日本定居人口的比率也僅為8%。而主要已開發國家平均在約5分之1,韓國達到3分之1。如要達到媲美韓國的水平,訪日外國遊客人數就需達到2800萬人。實現1000萬人的目標僅僅是「擺脫旅遊落後國家」的起點。

在日本佐賀縣武雄市,自2012年開設韓國式徒步線路以來,韓國遊客人數出現激增。市內的住宿人數已經擴大至3倍。相關産業的活躍將通過就業和稅收增加,推動地區經濟發展。作為缺乏財政餘力的國家,日本沒能力增加對地方的援助政策。安倍政權的政策易於招致「輕視地方、擴大貧富差距」的批評。而擴大對地方易於受益的外國遊客,有望起到彌補上述「缺點」的效果。

日本政府將在6月之前修改旨在吸引遊客的行動計劃。目前已經有方案表示,將把先一步面向東南亞國家實施的簽證放寬舉措擴大至印度等人口眾多的新興市場國家。此外,來自中國和韓國的遊客佔訪日遊客整體約40%,改善與兩國的外交關係也變得非常重要。

 JTB社長田川博己等日本民間也有意見表示,「(日本)基礎設施建設仍不完善。在成田和羽田機場之間移動仍需較長時間。此外,公共設施的無障礙化也不可或缺」。而丸井集團社長青井浩則指出「免稅手續複雜」的問題。由此可見,日本接待能力的改善仍然任重而道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