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最愛的丼TOP 10

「丼」是(どんぶり)的意思,在碗公中盛上熱呼呼、晶瑩軟Q的米飯,還有各種主角——豬排、鰻魚、炸蝦、牛肉等,就是俗稱的蓋飯!2013年11月底「NEXCO東日本」也曾舉辦「蓋飯王座決定戰」,冠軍將在明年三月出爐;在這之前,先透過NTTdocomo「大家的心聲」(みんなの声)的調查,了解「最能引起食慾的蓋飯」是哪種?


第一名是「海鮮蓋飯」!盛滿滑嫩橘紅的鮭魚生魚片、赭紅色入口即化的鮪魚生魚片、一顆顆咬破爆出鮮美海洋味的鮭魚卵、橘黃帶著浪潮風味的海膽、半透明的軟嫩花枝、甜蝦等,顏色豐富,口感層次複雜多變。海鮮蓋飯被譽為「大海的珠寶盒」,讓人不知該從哪種食材先吃起。

第二名是「炸豬排蓋飯」。炸豬排(豚カツ)的日語音近勝利,在重要比賽或考試之前,習慣要來上一碗炸豬排蓋飯祈求好運。剛炸好的豬排有酥脆過癮的外皮,一口咬下內裡卻柔軟多汁;許多人喜歡加上一顆半熟蛋,滑嫩的蛋液裹著香軟肉排,味道更加溫和爽口。而除了搭配一般常見的深色甜鹹豬排醬,各地也發展出如「名古屋味噌炸豬排丼」、「福井醬油炸豬排丼」等吃法,深深迷倒了民眾的心。

第三名是「鰻魚蓋飯」。日本自古就有「土用丑之日」吃鰻魚補充營養的傳統;炎夏的土用丑之日,人們常因為天候酷熱而流失體力、無精打采,鰻魚富含維生素A、B1、B2,以及蛋白質、脂肪等成分,對健康很有幫助。這樣食材成了民眾心中的高級品,飯盒內塗著甜甜醬汁的鰻魚,炭火烘烤的香氣四溢,肉質綿軟彈潤~

【最能引起食慾的蓋飯排行】
第一名:海鮮蓋飯
第二名:炸豬排蓋飯
第三名:鰻魚蓋飯
第四名:炸蝦蓋飯․炸牡蠣蓋飯
第五名:牛排蓋飯
第六名:滑蛋雞肉飯(親子丼)
第七名:鮪魚生魚片蓋飯․蔥花鮪魚蓋飯
第八名:牛肉蓋飯
第九名:麻婆豆腐蓋飯․麻婆茄子蓋飯
第十名:豬肉泡菜蓋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