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日本「無聊辦公室」 逼使員工離職?


現在日本多間企業如松下、東芝、NEC都仿效索尼,設置了「無聊辦公室」,進行這類變相裁員計畫。日本索尼公司(Sony)為了讓員工自己離職,竟然設立了「無聊辦公室」,只是要被指派到此的員工,通常就只要在這裡頭看報紙、上網,但下班前要交出一份報告回報今天做了哪些事,希望透過這個方法讓員工無聊到自動提離職!





日本礙於有法規約束,加上企業間又有著「終生傭顧制」,導致裁員成了禁忌,不過日本的索尼公司為了提升公司利潤,希望能讓資深員工提早退休,不過一名51 歲的Shusaku Tani拒絕了索尼提出的要求,於是他就被調到「無聊辦公室」(Boredom Room),他整天的工作內容就是看報紙、上網然後看看工程書,但下班前還是得繳交一份報告回報今天都做了什麼事。


但整個工作內容毫無重要性,在無聊辦公室的員工也會發現自己沒成就感,最後就會感到乏味而提離職。只是「無聊辦公室」的出現也被批評是在歧視員工,但索尼表示並不認為汰換員工有什麼錯誤,「公司會輔導資深員工轉職或辦理提早退休,按照2010年美國總公司的標準看來,提早退休員工還能多領到54個月的薪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