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京都~日本最前衛的古都


“京都是日本國中的異國,是日本最前衛的都市”。五木寬之在文章中這樣解釋他如此描繪京都的理由:“為什麼說京都很前衛呢?去看看京都的'祇園祭'就知道了。在眾人心目中,'祇園祭'是日本的傳統祭典活動,可是,你若仔細留意'祇園祭'巡行用的山鉾裝飾,一定會大吃一驚:那些絢麗豪華的裝飾物中,既有來自中國的絲綢,也有來自歐洲各國的織錦,還有來自波斯和土耳其的緞通、葛布蘭式花壁毯、以及印度的刺繡……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工藝品和國際色彩,匯集成耀人眼目的京都'祇園祭'。”




其實,即使無法近距離走近巡迴的山鉾,無法仔細地一一欣賞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工藝與色彩,但在每年夏季到來,如果你有機會去參加京都的“祇園祭”的話,只須留意一下參加“祇園祭”的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膚色的人種,也能從這個日本傳統祭典活動中感受到京都的世界性與國際性。


日本詩人谷川俊太郎在詩歌中,將京都車站描繪為“宇宙的車站”。 1997年全新竣工的京都車站,令每一位走入車站的人都目瞪口呆:與470米的建築物同長度的車站中央廣場,在4000片玻璃屋頂的覆蓋下,形成一個巨大的通頂空間,從地面向天空一級一級地無限延伸——這哪裡是一座火車站,完全是通往太空的宇宙站啊!

連接中央廣場的全寬25米、長達171級台階的大階梯,構築出巨大的空洞空間效果,帶給人們如同天體浮力場的視覺衝擊。站在大階梯的任何一層,均可自由俯瞰整個車站景觀。從大階梯兩邊的自動扶梯向上,可到達連接車站東西廣場的“空中小徑”和最高層的“大空廣場”;再從大階梯兩邊的自動扶梯向下,則可分別抵達車站、酒店、美術館等生活、文化設施的出入口。

京都車站的設計者原廣司,將京都站的整體設計稱為“谷間設計”。 “谷間”在中文字意上為“峽谷、山谷”的意思。 “谷間設計”為京都站營造出最大限度的立體空間——當站在谷底的人們,抬頭仰視建築內部兩側的“山峰”——那些用來做商店、飲食店、咖啡吧的房子時,這些商業設施的屋頂平台,則全成為站在“山峰”上的人們俯視谷底的公共空間。

京都站的“谷間設計”構想,其實是車站中央廣場“地理學化”這一概念的具象化實現。京都地形狹長且呈盆地狀。因此,若仔細觀察京都站的整體佈局,會感覺恰如將京都盆地埋藏於車站大樓之中一般。原來,京都站其前衛現代的外觀之下,所遵循的卻是日本最傳統的美學:“邊界在有無之間”。在京都站,你看不到一張車站大門,但“門”卻又似乎無處不在:穿越車站中央廣場,沿著大階梯不斷向上的行進過程中,無論是眺望天空還是俯首低谷,每一個不同的角度都能看到不同的景緻。京都站之“門”的形象化,表達在京都站之“空”的設計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