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日本機師荒 今夏或取消數千航班


日本人口急劇老化,對各行各業的影響陸續浮現。當地大批資深機師踏入退休年齡,新入行的年輕機師不足,引發「機師荒」,今年夏季或有數以千計航班被迫取消。有專家警告,機師青黃不接會在未來數十年影響日本航空業。由於廉價航空公司缺乏資金自行訓練機師,機師短缺造成的問題尤其嚴重。




廉航樂桃航空表示,自上月起已取消448班航班,而5至10月可能有超過2,000班航班受機師不足影響。另一廉航香草航空近日亦指出,由於難以招聘足夠機師,本月取消154班航班,逾2,500名乘客受影響。同為廉航的捷星日本航空原本打算今年增加航班,但計劃被迫押後。

國會議員小池百合子致力推動政策,冀增加生育率,她指機師不足凸顯日本產業直接受人口老化影響。她表示,在嬰兒潮時期出生的機師陸續退休,而新機師數量不足以填補空缺,警告「機師荒」可能惡化。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日本有5,686名合資格機師,未來8年需要額外7,000名機師,才可維持當地航空業運作。輿論指出,新機師薪金偏低,令人不願入行。分析指出,當地廉航大受機師不足問題影響。3間廉航當年差不多同時期成立,因而互搶機組人員。廉航聘請的機師大部分來自2010年申請破保的日航,但當後者脫困,不少機師紛紛回巢,廉航也因未能支付更高薪金而流不住人。此外,廉航缺乏充足資金培訓機師,令人手只能受制於市場供應。

為解決「機師荒」,日本防衛省將恢復「分配制度」,將退役自衛隊機師分配到航企,不過估計每年只能提供約10人,只屬杯水車薪。部分廉航已開始聘請外國機師,但由於亞洲以至全球的航空公司均「搶人」,在競爭激烈下成效存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