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日本小朋友怎麼吃飯? 大家要學習一下


(PChome)日本是一個很守法的國家~ 日本1900年就普及了義務教育, 和日本孩子一起吃個午餐,你就會看到,孩子輸在哪裡!看見一些孩子穿著白大褂,戴著白口罩白帽子,拿著餐具拎著沉重的牛奶箱迎面而來。個頭很小,一看就是低年級的小孩子。他們是幫廚的學生~現在我們看看日本小朋友怎麼吃飯~





在日本每天都抽到一個班,不管大小學生,都要參加,主要負責幫助廚房做飯、準備餐具等工作。日本小朋友沒人先開始吃飯,大家都會等到學生都坐下來,他們才動了筷子。





日本學生將繩子和封蓋分成兩個杯裝起來,還拿著杯向旁邊的學生走去,幫助他們分開裝。當同學解開瓶子,就立刻有日本小朋友,接過取下來的繩子和瓶蓋~杯子裡,垃圾就分離開了,為什麼這麼小的東西都要分開乘裝呢?原來,塑料的包裝要放在左邊的垃圾桶,右面的紙質封蓋要在右面。這就是垃圾分類的教育~


食完飯後, 這些孩子就跑到前面圍成一個圈,猜拳,玩石頭剪刀布。最後一個一個被淘汰,剩下幾個勝出學生。他們歡天喜地的跑到箱子裡拿了一支牛奶來喝。原來,剩下沒發完的牛奶,就是用這種方式來分發的。牛奶喝完,飯菜吃光光,幾乎所有日本小朋友的午餐都是這個結果。孩子剛才贏得了第二瓶牛奶,喝完後都倒著放在托盤裡。




每個日本小朋友的桌子上,都有一個小小的牙缸,吃飯後,他們就立刻刷牙,飯堂裡就有敞開式的水池,很方便。這樣的習慣,在學校裡就養成,一生都會堅持的。沒有監工和指揮,各自找能幹的活。有的同學負責把托盤疊的很高很整齊。大家看完不知有什麼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