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日銀行半年利潤乏善足陳


全日本最大的三菱日聯銀行,在周五公布純利在截至9月份的6個月內,上升9%,至5787.2億日圓,但與去年同期錄得的八成盈利升幅相差很遠。其競爭對手瑞穗金融集團,截至9月份的6個月內,盈利下跌了17%,至3552.9億日圓,住友三井金融集團的純利亦較去年同期下跌了5.2%,至4795.5億日圓。

日本股市在去年的升幅高達57%,是數十年來最大升幅。日股大升,主要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出新經濟措施,即所謂安倍經濟學,令日圓大跌,令散戶再度大舉入市。隨?外資再次投巨資進入一直忽視的日本股市,擁有大量日股的日本銀行因而受惠。

然而,今次日本銀行的業績可以看出銀行是多依賴與證券交易有關的活動,以及其他市場活動賺錢,而不是依靠傳統的國內借貸服務。究其原因,日本央行雖然努力向銀行體係注資,但銀行始終難以找到借貸者。自從日本4月調高銷售稅,令經濟增長前景轉差後,不少銀行便一直坐擁大量現金,現時所有的目光均已投放在日本政府在周一公布的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希望數字能由次季的負增長轉為正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