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20年阪神大地震 (1995.1.17~2015.1.17)


阪神・淡路大震災 発生から20年
今天就是阪神大地震20週年,如今大阪神戶市區已不復見當時的慘況,但歷經過這場大地震的人永生難忘,它是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前,日本70年來死傷最慘重的強震,從此日本致力研究地震斷層,京都大學地震研究所最新利用GPS,在西日本的鳥取島根縣一帶,發現了隱藏的活斷層,當地的板塊可能已經累積能引發規模7的地震能量,專家呼籲要提高警戒、做好防災準備,在阪神20週年前夕,神戶也進行了35萬人大演習。




地震防災演習對日本人來說一點也不陌生,但這一天神戶居民特別有感覺。神戶居民:「讓我想起20年前的事。」20年前,1995年1月17日,規模7.3的阪神大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6公里,發生在凌晨又在人口密集的都市,造成6434人喪生。演員藤原紀香:「雖然已經過了20年,但不管過了幾年我都不會忘記,每年這一天5點46分,我都會默禱,絕對不會忘記。」

出身災區兵庫縣西宮市的藤原紀香,當時才23歲,從神戶的大學畢業,剛踏上模特兒之路,當天早上從海外出外景回國,在關西機場的電視看到家鄉的慘狀,她搭了一段火車,走了10公里的路,直到隔天才回到自己的家。演員藤原紀香:「到處都是煙,我走在鐵道上,聞著刺鼻的瓦斯味,我邊哭邊走,想說父母還活著嗎?朋友和夥伴們還好嗎?大家還能活著見面嗎?」

重創阪神都會區的慘痛經驗,讓神戶從此對防災繃緊神經,20週年前夕,35萬市民參加了大規模演習。就怕沒經歷過大地震的年輕世代沒共鳴,神戶市特別找來偶像團體AKB48,一起參加演練。在人來人往的超市也一樣,店員正經八百的把籃子蓋在頭上,因為地震時這些安全行動會救你一命。

神戶市民:「20年前我就在神戶市的灘區,當時被壓在衣櫃下,但有保護好頭部,因為曾經歷過,所以了解演習的意義。」神戶制定出一套簡易自保三步驟,一旦強震來襲,首先要把身體壓低,再來保護頭部,最後不要亂動,上個月神戶更修改地方防災計畫,明言消防行政力量有限,市民要提高保命的判斷力。神戶教導市民要自助,然後助人,全因為20年前的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