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311後最大強震 東京大混亂搖幌一分鐘


東日本大震災に次ぐ規模、M8.5観測
311後最大強震~ 日本小笠原群島西方外海周六晚上發生黎克特制八點五級地震,日本大部分地區均感受到震動,東京住宅大樓幌動了約一分鐘,東京鐵塔有遊客被困。但因為震源位置極深,又發生於偏遠的島嶼附近,所以迄今仍未收到重大傷亡及損毀報告,日本氣象廳亦沒有發出海嘯警告。接二連三地震,令人憂慮在預測中機會率不斷遞增的「首都直下」大地震可能出現。





日本氣象廳表示,八點五級地震約在當地時間晚上八時二十四分發生,震央在東京以南小笠原群島外海,震源深度約五百九十公里。這是日本今年5月以來第6次5級以上強震。網友則留言“最近日本地震火山災害實在是太多了,太可怕了,祈禱不要發生大型自然災害。另一位網友則留言說:“剛才震了好久,讓我想起了311。”


由於震源位置極深,並無引發海嘯的危險。不過,從南部的沖繩至北部的北海道,日本大部分地區均感受到震動,甚至台灣也感覺得到。東京住宅大樓幌動了大約一分鐘。地震發生時,東京都港區的景點「東京鐵塔」的瞭望台有許多遊客,電梯一度停止使用。另外,東京港區的「六本木Hills」五十二樓有許多來觀賞電影的民眾,電梯一度停止使用,二百多人被困,後來以緊急用電梯疏散人潮。

震感最強烈的區域為震央所在的小笠原群島和神奈川縣東部。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專家平田直說:「既然達到黎克特制八點五級,屬非常強大的地震,廣大地區都感到震動,幸而震源很深在五百九十公里下,很少引發海嘯的危險。」位於震央附近的母島的一間民宿,家具急劇搖晃,但沒有塌下或損毀。


民宿老闆織田美智子表示:「那實在令人感到害怕,整間屋子震動,神壇嚴重搖晃,我從未經歷這種事。」但她稱所有住客均安全。地震也影響交通及電力供應,JR各鐵路公司表示,東北、上越、北陸和東海道新幹綫一度暫停,東京部分列車也要停駛接受安全檢查,令部分車站外出現人潮。東京羽田機場也曾關閉跑道進行檢查,但因沒有發現問題現已重開。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地震發生後不久,東京都足立區與埼玉縣內共有約六百戶停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